兔鸭

渣文笔脑洞沙雕写手。

似是故人归

严重ooc,渣文笔,勿喷


  

微博梗,有改动,虐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莫关山整日的坐在正厅看着门口,身旁的粥早就凉了个透,一个家仆慌慌张张的跑了回来,莫关山见人来了连忙起身走过去,“怎么样了?有没有?”


  

“回公子,没有,不过大军只会来了一部分,听说还有一部分还在路上,贺将军可能在后面的大军里。”


  

“好,你退下吧。”莫关山做回椅子上,尝了口桌子上的粥,已经凉了,莫关山便端着粥往后院里去了,吩咐着下人,有消息立马来通知他。


  

莫关山看着锅里的粥,他每天都会做这么一碗粥等着贺天回来喝,以前贺天总是会一大早赶过来喝他做的粥,风雨无阻,如今着粥凉了,那人也没回来。


  

莫关山是个教书先生,温柔又谦和,原本也是个莽撞的少年,后来因为自己的莽撞,让父亲吃了牢饭,莫关山收敛了性子,再也没有那么莽撞过,母亲整日给人做工供着他上学,后来他长大了便开了这么个书院,没有享受几年的天伦之乐便留莫关山一个人在这世上。


  

贺天是镇国将军,贺家历历代代效忠于帝皇之家,贺天这一代自然也是逃不了,父亲战死沙场,母亲病死,贺天跟着哥哥一起生活。


  

原本没有交际的两个人在灯会上碰出了火花,贺天在灯会写了个灯谜,说若是解开这灯谜他贺天便娶了那人,贺天长的风流倜傥,又是个将军,多少人挤破了脑袋想要嫁给贺天,姑娘们一个个的解了半天,都没解出个所以然,出来逛灯会的莫关山见贺天那处为了许多人,心生好奇边往前挤了挤,问人们,这是在干什么,人们告诉他在猜灯谜,听说这个灯谜挺难的,莫关山听了跃跃欲试,看了看那灯笼上的灯谜,解开了那灯谜,那些皱着眉头解迷的姑娘们都转过头来看着莫关山,莫关山笑了笑,“我说的这谜底不对吗?”


  

贺天看着莫关山,晃了眼,心想,这以前见过的美人在眼前这人面前都失了颜色,双目含春,眼角微调媚气天成,脸上谦和的笑容,温润的话语和清列的声音无一不吸引着贺天。


  

“不知我这谜底对不对?”莫关山又问了一遍,贺天这才缓过神来,笑了笑,“您这谜底对了。”


  

“啊~”周围的姑娘失了兴趣般的哀怨了一声便散了,人们也觉得没意思各自走开了,只留下两个人,四目相对,莫关山笑了笑,率先开了口,“让公子见笑了。”


  

“没有,不知公子姓甚名谁,家住何方?”


  

“鄙人姓莫名关山,在观月书院做教书先生。”莫关山看着贺天,弯了弯身子行了个礼,“不知公子姓甚名谁?”


  

“姓贺单子一个天。”


  

“贺公子。”


  

“不知先生是否有空与我一起逛灯会?”


  

“好啊!”


  

原本两个没有任何交集的人就这么认识了,贺天见了莫关山第一眼便喜欢这个人,莫关山又猜中了他的灯谜,他便隔三差五的来找莫关山,后来得知莫关山爱吃糕点房的桂花糕,每每去的时候便要带上一些,起先都是贺天逼着哄着莫关山,莫关山才吃,后来莫关山便是日日等着贺天来送桂花糕。


  

莫关山总是早上早早的便起来做白粥给贺天,然后站在门口分着贺天来喝粥,原本莫关山是没有这个习惯的,那次贺天喝醉了酒,在他家门口做了一整夜,莫关山早上起床开门才发现了贺天,要不然贺天也不知道要在大街上睡上多久。


  

莫关山把贺天喊醒,带他去了自己的房间,给他盖好被子,去厨房端了自己刚做的白粥,贺天家里的厨子技艺了得,可贺天却单单觉得莫关山做的白粥好喝,香甜软糯,入口即化。


  

莫关山握着贺天没有端碗的手揉搓着,哈着气,调笑贺天,“也不知道敲门,我要是今天一整天不开门,你是不是就要睡死在我家门口了?贺将军!”


  

贺天笑而不语,握着莫关山揉搓着他的手的手,将碗放在了桌子上,一把搂住莫关山的腰往自己的怀里带了带,附在莫关山耳边说道:“先生,你真好。”鼻翼之间的热气让莫关山有些紧张,贺天在莫关山的耳边小声的开口:“先生对我这么好,是不是喜欢我啊?”


  

莫关山推推搡搡的推开了贺天,贺天看着莫关山通红的小脸,觉得可爱极了,没等莫关山开口贺天便又开口了,“先生,我可是喜欢你喜欢的不得了,当年那个灯谜,我当着众人的面许了诺说谁解开灯谜,我就娶谁,如今我我已经年有二十,不知先生可否能嫁与我?”


  

莫关山低着头抿着唇,过了半响才开口道:“可我是男人……”


  

“无妨,我喜欢的是你,便只能是你。”


  

之后莫关山便每天给贺天做白粥,贺天风雨无阻的往莫关山的书斋跑,莫关山的桂花糕一日也没断过,贺天请了一纸婚约娶了莫关山,声势浩大,整个京城的人都知道了贺将军娶了个男人,两个人倒也不在乎别人的看法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两个人就这么过着日子,莫关山守着他的书斋,贺天便守着莫关山,岁月静好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边疆被匈奴侵扰,贺天作为将军自然是要去前线,贺天哄着莫关山,跟莫关山说他一定会毫发无损的回来的,让莫关山每天做一碗粥等他回来,他要一会来就喝莫关山做的白粥,那天晚上两个人翻云覆雨的好久,贺天看莫关山睡熟了才带着下人收拾的东西走了,莫关山醒来的时候贺天刚走不久,莫关山衣服都没穿好便跑去城门口,贺天骑着马,风吹的莫关山有些冷,“贺天,你抱抱我再走好不好?”


  

风带着莫关山带着哭腔的声音,吹进贺天的耳朵里,贺天翻身下马冲到莫关山面前,抱着莫关山,“等我回来好嘛?”


  

“等,我等你回来,一辈子我都等得起!”莫关山哭着抱着贺天,他会等着贺天回来,他会每天做一碗白粥等着贺天,等着他的将军凯旋归来,等着的爱人给他带他最爱的桃花糕。


  

贺天拢了拢莫关山未穿好的衣服,吻了吻他的额头,转身走了,这一走便再也没有回头,莫关山就站在城门楼,看着那远走的军队和马上的那个人,迟来的下人替莫关山披上了外袍,“公子,我们回去吧。”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锅里的白粥咕嘟咕嘟的冒着热气,莫关山盛了一碗白粥,继续坐在正厅等着他的将军。


  

一日两日,大军早就回到了京城,可偏偏贺天还没有回来,莫关山等不了了,派人出去打听消息,回来的人慌里慌张的,莫关山给他倒了杯水让他慢慢说,那人说:“外面都在说贺将军叛变了,沈将军歼灭了叛军,凯旋了。”


  

“皇上怎么说?”


  

“皇上什么也没说,听传言似乎是要诛九族。”


  

莫关山晃了晃身子,手撑在桌子上才勉强站住了身子,“贺天怎么会叛变呢?不会的!”莫关山一屁股坐在椅子上,沈将军?他记得贺天同他提过,这个沈将军与贺天不合,这个沈将军又是什么好人,莫关山想想便明白了,什么带军叛变,不过都是让贺天死的借口罢了,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贺天这次归来,必然是十分得民心,皇帝怕贺天功高盖主,便想着在回来的路上便除了贺天,这便有了贺天带军叛变这一说。


  

莫关山谴了那人下去,看着天,傍晚的天红红的,像火一样,莫关山摸了摸手边凉透了的的粥,端着粥去了厨房又重新做了一碗粥,莫关山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快要黑透了,莫关山把粥放在正厅的桌子上,站在门口看着天,“小桃,把家里的灯都点起来吧。”


  

“公子,我们点这么多灯做什么?”


  

“他怕黑。”莫关山握握了手里温润的玉佩,冲小桃笑了笑,小桃看着莫关山没说话,派人点了灯,莫关山就坐在正厅,等着他的将军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“你听说了吗?昨个贺将军府失了火。”


  

“啊,死人了吗?”


  

“听说贺将军娶回去的教书先生被活活烧死了。”


  

“哎呀,真是可怜呦!”


  

“这贺将军叛变的事情已经被证实了,这也算是报应吧!”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将军府满院的灯笼,等着一个不会回来的将军


  

正厅里瞌睡的先生,被那燃烧的爱意活活烧死


  

将军为国身殒,世人却道报应不爽


  

凉了爱国之心,伤了爱国之人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  

摇曳残喘的火苗,照耀着沉睡的亡魂和一段刻骨铭心的爱。


  

 


  

 


评论(2)
热度(98)

© 兔鸭 | Powered by LOFTER